为提高学生的科创素质与能力,激发科创热情,加深同学们对交通领域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优秀的竞赛项目和团队,学院团委承办了长安大学第四届交通大数据创新设计与应用大赛。本次活动分为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两个组别,由校团委主办,学院团委承办,本科科协和研科共同协办。

本科生组:

12月14日晚,大赛本科生组决赛于WH1205教室成功举办。学院教师左琛、袁宁波、陈泽华担任大赛评委。答辩由院科协赵梓乔同学主持。

主持人介绍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25支本科队伍参加,经过初赛书面评审的选拔,共有12支队伍脱颖而出入选决赛。在答辩环节,参赛队伍围绕区域交通、神经网络、数字孪生等研究领域,以PPT的形式对作品进行了详细阐述,分析了实际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本科生组答辩

各位评委老师根据各组答辩的实际表现,结合大赛的主题背景、创新性和实用性,在研究背景与意义、项目创新点、项目细节等方面对各队作品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对于成员项目中的技术关键、数据的获取与处理等方面,结合实际项目背景和市场要求,评委们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引导学生完成更加切实合理的项目作品,促进未来的成长和发展。

本科生组评委点评

研究生组:

12月18日下午,大赛研究生组决赛答辩于校本部北院学术交流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学院教师董是、肖宇、彭方圆担任评委。

研究生组共有40支队伍参加,经过前期初赛选拔,共有12支比赛队伍参与到决赛答辩。在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紧紧围绕绿色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养护以及交叉口安全水平等研究领域展开论述,通过清晰的陈述和简练的表达,各队成功传达了他们对研究领域的深刻理解,阐述了项目的背景和意义,突出了创新点。

研究生组答辩

评委老师根据各组答辩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性,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不同方面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并给出了切实中肯的评价。老师们结合行业背景、政策条件和技术壁垒,从更加实际的角度挖掘了每一组项目的亮点,并提出了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为参赛团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有助于他们更全面地认识项目的优劣势,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研究工作。

研究生组评委点评

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业实践能力,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应用于交通强国建设中,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交通大数据思考与应用的平台。


文字:刘霏霏

审核: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