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国家特色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


交通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交通设施合理配置、良好运营为目标,具备交通设施规划、建养、管控、安全、运营、经济分析实操能力的高级工程人才。毕业生具备以安全、有效、可持续的方法移动人和交通工具为目标,对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经济分析等方面的技术分析能力与相关科学研究基本能力。本专业开设有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学生既掌握国际先进交通决策技术,又可以基于扎实的国际知识立足国内交通发展问题的解决。毕业生出国进修比例高,毕业生柏强获2012年美国交通领域优秀博士论文奖(Wootan Award ,全美每年只有二人)。

本专业另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机场与道路总体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方向培养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管理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营管理,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机场与道路总体工程方向培养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科学思维方法以及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民用机场工程与道路总体方面厚基础、宽口径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交通工程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城市规划原理、测量学、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交通规划、运输经济学、交通设施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公交运营、交通枢纽设计等。

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主干课程是高等数学、测量学、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线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场站设计、城市轨道结构工程与施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及列车运行控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管理等。

交通工程(机场与道路总体工程)高等数学、结构力学、道路工程材料、结构设计原理、测量学、道路勘测设计、机场规划与设计、机场地势设计、路基工程、铺面设计、道面施工与维护、工程项目管理、机场与道路排水设计。

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就业单位主要在中交、中建、中铁、中铁建、中水电建设集团等行业内大型企业及各省、市公路、市政、交通设计、施工、检测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城市。


交通工程(国际班)

培养目标:交通工程(国际班)是为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需求而精心打造的创新专业方向,在实施英语语言强化的基础上,广泛采取国内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先进方法和双语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既掌握扎实的交通土建专业知识功底,具备陆地交通宏观规划与决策理论的知识素养,又熟悉国内外项目的规划与设计、施工与管理,以及咨询服务惯例,尤其是具备英语语言环境下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培养特色:

 ◆集中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推行国际化教育

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密歇根根理工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阿拉斯加大学、伊利诺理工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日本东京工艺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20多位海外学成的博士优秀人才,召集二十几位具有海外访学背景并经过香港理工大学双语教学技能专门培训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组建了系统配套、独具特色的双语教学平台,全面推行国际化教育。课程授课以双语或全英语方式进行,广泛使用与国内外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一致的双语教材和英文原版教材内容,大胆采用开放式教学、实践式教学、案例分析教学等,让学生在校内的环境下尽可能多地获得与国际工程项目实践接轨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专业方向选择性大,竞争优势大

本专业毕业去向有相对较多的选择优势,既可以选择国内交通建设管理部门、外资贷款项目实施机构的项目规划和管理、国内设计咨询企业和合资或外资咨询机构的技术岗位工作,以及国内大型土建工程企业的海外公司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在本专业领域内学习深造,尤其是凭借本科双语培养基础,使得选择出国留学深造更具有语言与专业优势。


交通运输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

我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前身是“汽车运用工程”专业与“交通运输管理”专业,创办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本科的创办历史可追溯1958年。经过50余年的不懈的努力,交通运输专业已经累积了丰富的优质办学资源与学科资源,为我国公路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5000多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走过了一条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成为我国公路运输行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与智力支持基地。

特别是1998年专业名称变更为交通运输专业后,在公路运输行业、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大背景的带动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2003年以来,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汽车运用工程”与“发动机原理”相继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2003年,交通运输专业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3年,“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面向21世纪公路交通运输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交通运输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08年,“商用车辆运用与制造领域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交通运输专业成为长安大学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的本科专业。

交通运输专业属于系统理论和实践并重、多学科交叉的工科专业,培养能够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和运用、运行管理、运营组织和经营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各类交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与交通运输相关的行业企业,从事运输规划、安全运营指挥、经营与管理、技术服务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也能够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

该专业学科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数学、力学、运筹学、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等,专业学习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载运工具理论与技术装备、交通港站枢纽规划与设计、旅客运营组织、货物运营组织、载运工具运营调度指挥、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交通运输商务、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安全、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等知识领域。交通运输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运输专业依托的学科实力雄厚,优势明显,成就突出。交通运输专业主要支撑学科为:一级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是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2002年,长安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2008年,长安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二位等多位完成人在交通运输学科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学校办有在本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长安大学是我国面向公路交通运输行业办学的大学中,专业与学科最全、规模最大,整体办学水平与质量最高的大学,集合着相互联系、又分工合作的优势、特色专业与学科群体。优势与特色学科专业群聚集,形成了交通运输专业特色发展的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