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学院统筹布署,主动谋划,以两会、学雷锋日、植树节等为契机,深入学生群体,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理想信念与教育管理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做细做实学生服务

学院统筹谋划,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学期伊始,学院领导、辅导员等深入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返校后思想状况、学习与生活情况,开展学生返校安全教育。同时,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全国“两会”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讨论,号召同学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关注学习“两会”热点议题,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重视网络安全、强化学风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中,为新学期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各年级组织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二、推进网络思政,浸润提升学生思想

学院牢牢把握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在两会、学雷锋日、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运输工程本科生”公众号推出“学两会”、“佳节特辑—植树节”特色栏目,并围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开展“敬老志愿行”、“心心益起来”志愿服务招募活动,润物无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精神、科学成才观浸润到学生心田,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践行强国有我的成才目标。

运输工程本科生”公众号相关推送


三、开展党员活动,同筑同促学生成长

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科生党员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实际,开展热议。学生党员们一致表示,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所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生党员收听收看两会报道


图文: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