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亲爱的老师、同学、海内外院友及社会贤达人士: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三千里弱水独取此瓢孤饮,七十载长大岁月辉煌如画。“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朝气葳蕤的的长安大学运输学院正如朝阳,向国家、向世界展现着独特的光芒。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于201912月正式组建,在学校“发挥学科特色、整合优势资源”的总体战略部署下,将长安大学原分属于公路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进行整合。运输工程学院是从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契合学校发展定位的角度出发,定位于“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创新型学院。运输工程学院是曙光中的少年,正需阳光与露水,渴望着哺乳与灌溉。

新平台、新起点,新征程。学院作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承担着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的建设重任,将秉承“笃行、创新”的发展理念,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学院将紧密对接“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点发展需求与行业发展战略,于基础理论研究与平台建设方面重点突破,形成“专业化、层次化”的学科特色,确立学院在交通运输领域研究的领先地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加亮眼、更加闪耀的成绩。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母校的繁荣发展,荟萃着广大校友的热情与支持;母校的辉煌历史,凝聚着前人们的心血与汗水;母校的美好未来,号召着新一代的开拓与奋斗。值此交通运输创新平台落成之际,我们倡议设立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创新教育发展基金,该基金由长安大学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以加强学院与院友、社会各界的联系和合作为目标,以推进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为核心。该基金将用于全面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手机微信扫描文末二维码即可线上进行基金捐赠。

滴水之善,汇聚未来!无论捐献金额多少,都是您对学院最真挚的祝福与期许,它将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我们定将以无数涓涓细流汇聚江海,将您的心意和深情,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二伟力。春风化雨灌溉桃李,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我们全体长大运输人定当勠力同心,共同描绘运输工程学院的美好蓝图。

最后,衷心祝愿您身体安康,事业腾达,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

202345

  


 

附件:

学院招生简史

学院组建时涉及专业及学科包括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以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交通工程两个学科(方向),凡是相关的专科、本科和研究生都属于运输工程学院校友。

一、交通运输专业主要包括汽车运用工程和运输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其招生历史如下:

1951年,汽车运用与维修专科招生;

1958年,汽车运用与维修本科招生;

1965年,运输管理本科招生;

1974年,汽车运用工程本科招生;

1998年至2020年,汽车运用工程和运输管理调整为交通运输本科专业并招生,其中2012交通运输专业开始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并招生。

二、交通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如下:

1985年至今,交通工程本科专业专科、本科招生,其中2008年,交通工程专业设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机场与道路总体工程方向;2014年,开办交通工程专业国际班。

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交通工程学科(方向)招收研究生的历史如下:

1982年,公路、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硕士点下招收交通工程方向硕士;

1984年,运输管理工程 (1998年更名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招生;

1990年,交通工程学科正式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