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潮流,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学校在“发挥学科特色、整合优势资源”的总体战略部署下,将原分属于公路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资源进行整合,在运输工程学院组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环境优越。已形成以王建伟教授、袁长伟教授为负责人的教学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教师学科背景多样,涵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的交通运输、计算机、数学、信息管理等领域;团队科研能力突出,近年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此外,还拥有“教育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综合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等专业化大数据科研平台,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实践方面可为广大师生提供有力支撑。

现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该专业为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新开设的5个重点新型扶持专业之一,发展定位是对标新时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将数据科学、数据治理等相关理论与方法应用于经济建设领域的新兴应用技术型专业。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兼备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主要通过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现代化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引导学生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掌握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以及大数据分析架构设计等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形成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智能化决策能力。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