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与民航运输工程系起源于2012年公路学院设置的轨道工程系、机场工程系,曾负责培养交通工程专业城市轨道交通(2008年开始招生)、机场工程(2010年开始招生)两个专业方向的本科生,2019年交通工程专业整体划转至运输工程学院之际,通过对相关专业师资及教学资源的优势重组,于2020年成立“轨道交通与民航运输工程系”,简称轨道与民航运输系。

轨道与民航运输系主要承担交通工程专业轨道交通、民航运输方向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交通工程学科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参与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及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并于20176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仿真平台、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自动控制ATC仿真平台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与场站展示平台三个教学实验室,在西安、南京、成都、重庆等地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企业建立了课外实践教学基地,并与西部机场集团、中铁一院、中铁二院、中铁咨询设计集团、中铁五院、北京城建设计院、西北市政设计院陕西分院、西安地铁集团、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等单位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工作。

本系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名、讲师3名,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人,均具博士学位,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知名高校访学研修经历。在国内外期刊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教学成果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长安大学教学成果奖等,并主编出版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线路及轨道工程》等系列教材。

轨道与民航运输系教学科研并重,支持学生广泛参与国际交流。每年有大量师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其它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研究,在科研实践中提升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生培养水平。多年来持续与美国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等世界知名大学开展交流互访和学生联合培养工作,与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了广泛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协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