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交通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四个创始大学之一。经过半个世纪的办学积累,如今已为国家交通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各省市公路交通、城市交通的规划、设计、建设及管理岗位上。作为公路交通行业毕业生最多的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目前已培养了2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外国留学生30余名。我们遍布全国的校友以敬业、乐业著称,他们身在工作岗位,却心系母校,时刻关注专业发展,相信未来的你也将是其中的卓越一员。

    长安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也是陕西省专业教学创新实验区重点培育专业,拥有国家级双语课程、陕西省资源共享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等良好教学条件,也设有“生态安全屏障区交通网设施管控及循环修复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交通工程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工作站等高等级科研平台,人才成长氛围优越。交通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富于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37人,其中全职教师为35人,博士率近100%,近5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23位全职教师拥有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位或访学经历,具备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有利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国际前沿的知识。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交通领域发展的重要科研力量,本专业教师参与了大量科研活动,从国家交通政策制定,如道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工程等行业标准的制定,到遍及全国的交通网络规划设计、走廊交通控制,乃至微观的交叉路口设计,均积累有丰富的学识和经验,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了科研训练基地。

    我国目前正处于交通工程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时期和精细化运行的起始期。国内,我国各大城市都面临严重的交通拥堵,交通治堵、交通安全管理等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难题和重点,而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包括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及信号控制、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和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战略的持续实施,国家未来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