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前科技革命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之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为人工智能领域带来了大量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于2020年成立。

 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秉承“理工固本、交通铸魂”的办所理念,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优势特色学科,以交通行业智慧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实现学院传统优势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有机融合,形成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致力于为交通行业智慧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所师资力量实力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外聘教师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省部级人才1人。学科背景多集中于数据科学、应用数学、信息科学、系统工程等领域,专业知识完备,技术基础扎实。科研团队中拥有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多名。

 软硬件方面,已经建成能够满足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的“超级运算与大数据技术服务”平台、“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陕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与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此外,本所还具有“西安市综合交通大数据融合利用与协同管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重点实验室”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数字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地方专业化大数据实践与科研应用等基础支撑平台,可以在专业化领域的数据分析、数据管理等应用实践方面提供完备支持。

 近年来,研究所教师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CSCD、CSSCI收录的有90余篇;专利、软件著作权、教材、专著等成果年均10余项;还积极组织各级的项目的获奖申报工作,获得科研获奖8项。

 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交通多源信息智能感知与数据融合;

 (2)大数据、人工智能、语义分析等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应用;

 (3)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与交通数字孪生;

 (4)交通运输高效化管控、智能化运维、精细化管理;

 (5)复杂系统网络建模与可靠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