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91.7%的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并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子题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30余篇,著作15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其中,近3年在交通运输工程学科JCR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SCI文章9篇。

科学研究:以交通强国战略所需要的高质量发展策略与智慧化分析技术为核心,服务交通运输系统科学发展决策,形成了1)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与设计、2)智能交通服务规划与设计、3)生态、安全与交通设施一体化规划与设计、4)交通现代化管理规划与设计四个研究方向。本所参与了我国特色的公路网规划、低碳交通测算、城市群可持续交通、公交优先、交通资产管理与改革理论生成与高层次实践活动,近年承担了智慧停车、智慧养护、智慧枢纽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关中城市群交通可持续发展、世行南昌市TOD研究、广东省公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多项科研项目。

团队与人才建设: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团队,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霍英东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青年百人、长安大学青年学术骨干等一批优秀教师。

教育教学:本所多名老师承担双语或全英文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交通规划》是国家双语课程、陕西省精品开放课程和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涌现了交通行业首届优博和陕西省优博,有5名同学入选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成绩突出个人。

国际交流:本所归国及有海外经历教师多,国际交流活跃。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开展了多项交流及合作。其中,与墨尔本大学团队已开展近10年科学研究与项目实践,合作承担中国自然基金与澳大利亚ARC项目,出版了学术专著《低碳西安研究》、《Towards Low Carbon Cities in China》、《健康的未来城市》等专著和多篇高水平论文;还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组建了城市群可持续发展互动交流和合作机制,已联合举办国际学术年会五届,取得了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