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源于美籍华人张秋先生向国内讲授交通工程知识,借助学校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领域的优势成长起来。经过“中国交通工程的泰斗”赵恩棠、“交通工程教研国际化先驱”颜建民、“我国交通规划领域的先驱与奠基者之一”张树升、“中国公路勘察选线理论与实践体系建立与集大成者”张雨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严宝杰等学科专业带头人和大量教学工作者的努力,交通工程专业成为国内一流建设专业。

1980年,本校严宝杰教授参与整理并出版了张秋先生的讲学资料,这是我国第一本交通工程学的著作。1982年,在公路、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硕士点下招收交通工程方向硕士。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的复苏,城市交通混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培养人才、引进并消化新知识成为了八十年代交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鉴于交通工程相关人才的短缺,本校于1983年为公安部代培两届以交通工程学为主体的“城市交通管理专业培训班”,将交通工程学的理论与中国交通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管理,为中国的交通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推动了中国城市交通管理的现代化进程。1985年,交通工程本科专业正式招生,成为最早创办交通工程专业的学校之一。交通工程专业成立后,开展了适应中国交通快速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1993年“交通工程专业建设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随后在“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方面”获得3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增设城市轨道交通、机场与道路总体工程方向,2014年开办交通工程国际工程班,2017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陕西省专业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竞赛、微课比赛获奖者,交通规划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MOOC课程,另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资源共享课等5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等20余部。本专业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陕西省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国际化“三型一化”的多样化人才,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中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