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内涵

随数字化时代快速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已经上升为我国国家层面和多个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如今,“大数据”已经与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新开设的5个重点新型扶持专业之一。本专业的发展定位,是对标新时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将数据科学和现代化数据治理理论等应用于经济建设领域的新兴应用技术型专业,目的是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兼备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通过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现代化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引导学生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初步具备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以及大数据分析架构设计等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形成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智能化决策能力。同时,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特色学科发展,引导学生在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框架内开展特色化实践,形成服务于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业务理解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二、专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产生的数据量正在呈指数级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时代已阔步而至。大数据带给人类社会的冲击、变革和改善随处可见:天气和路况可以实时更新,商品推荐、音乐推送变得更迎合心意,学习水平、健康状况可以更准确的把握,金融理财、在线支付变得更便捷安全。因此,随着大数据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与深度融合,只有掌握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人方能走在时代的前沿,引领时代浪潮。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和挖掘,即通过对数据进行“加工与提炼”实现数据的“增值”。因此,近几年来大数据产业规模迅速扩张,各行各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正在急剧增长,乘此东风,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以“强化通识基础、突出特色应用”为核心,强调大数据技术体系中的“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价值提炼”的全过程培养理念,以此为依据为企事业及政府部门提供商务分析和管理决策的服务能力,同时,依托我校交通运输“双一流”建设学科,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有机融合,以推动“技术进步支撑行业、行业反哺技术提升”的良性循环,具有明确且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