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追忆时代洪流中各位功勋的峥嵘岁月,感受功勋人物“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的情怀,2022523日在班主任张锐老师的主持下,运输工程学院2020340205班于鸿远1104教室,举办了“学习功勋事迹 汲取成长力量”主题班会。  

在主题班会举办前,班主任张锐老师让全班同学观看电视剧《功勋》,并书写自己的观后感。在班会上,班主任张锐老师依次介绍了九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光辉事迹,并对电视剧《功勋》中相关历史事件进行了说明,并做出总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冲锋的姿态和无畏的勇气,担负起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活动结束后,已提前看过《功勋》的同学们感慨万千,用恳切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学习功勋,建设家国的决心。

杨毓磊同学说:“像李延年这样的志愿军战士们,舍身忘死,前仆后继,让我体会到战争的严酷性,面对老一辈的功勋们,除了无比的崇敬外就是由衷地感叹,山河无恙,我辈不相忘。向所有抗美援朝革命先烈致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  

曹宇婷同学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只为让所有人不再饥饿,实现禾下乘凉梦。孙家栋等人不断开拓中国航空视野,成功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前辈作为榜样,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去谱写时代新篇章!”  

吴婧同学说:“我班组织的《功勋》观影主题班会令我感受颇深。该影视剧以人物传记的形式对八位功勋英雄的事迹进行描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历史重任,我们要继承前辈的功勋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青春之花。” 

刘泽鹏同学说:“《功勋》这部影视剧对共和国做出卓越贡献的八位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再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没有人的成功是一撮而就的,正是因为先辈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山河无恙,青年一辈的我们定要向楷模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奉献青春之力。”

金钰琛同学说:“本次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功勋》这部影视剧,我深刻意识到每一个英雄都是有着崇高精神的普通人,他们不管奋斗在什么领域,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家国情怀,为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融进了祖国的江河,而这便是我们要弘扬的中国精神,我们要把前辈作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位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共和国功勋的光荣事迹,进一步增强了交运五班的爱国主义意识,加深了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使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深入人心,意义深远。希望通过这次的主题班会活动,大家能够学习前辈们的爱国爱岗、敬业奉献、敢为人先、笃学创新、勇敢无畏的精神,汲取成长力量,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撰稿:吴婧  审核: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