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党的十八大立诺言,谋规划。2022,党的二十大思大局,赴盛世。这十年征程,党和人民齐奋力,兑誓言。

回望过往奋斗路——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是国之大计,也是时代考卷上绕不过去的问题,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这十年,党的硕果累累,用数据说话: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摆脱了闭塞与落后,搬入了新家园,千百万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机会。党的这十年,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共同富裕,齐赴盛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十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哪怕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贸易大幅萎减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依旧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16年至2022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五年内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共产党最终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重诺言,也照应了习近平主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话语。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唯有创新方能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1956年的首次艰难起步,到如今在国际舞台上大展身手,浩瀚宇宙见证了中国航天太多太多的奇迹,嫦娥探月,北斗指路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航天人做到了谈笑凯歌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正式拉开中国空间站建造序幕,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高密度发射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朗朗苍穹,浩瀚大海,探索永无止境,创新没有休止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生态问题一直备受全球关注。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以后,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路上中国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指出2000年到2017年期间,全世界新增的绿化面积中大约25%都来自中国,高居全球首位。备受关注的空气污染治理成果亦破风,从2013年到2018年,第一批被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其PM2.5平均浓度已下降约42%。这就是中国的效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

“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九州一心齐战‘疫’”。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是时代给出的一道特别的难题,中国从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开始,就迅速采取了行动,积极开展病医学和流行病学调查,用中国效率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新冠防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疫苗研制方面,也体现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仅98天就进入临床试验,177天就投入紧急使用,335天后便正式上市,为中国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齐心抗疫。在这场战疫面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再次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眺望前方奋进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已取得太多太多令人骄傲的成绩。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将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这十年,是风雨兼程,是筚路蓝缕,是有志竟成,是不负众望,更是中国共产党携人民的手共奋进,去奔赴我们所向往的那个梦——中国梦!

(撰稿:白雨 审核:田弘长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