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决定启动长安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申报工作,现将运输工程学院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竞赛工作组

组长:李婷

成员:贺鑫、董彬、金振广、田弘长、刘建昱、褚伟隆、范志浩、饶春波


二、立项申报对象

20236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36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


三、院级立项申报时间:20225月底-6月初(具体以2022年挑战杯课赛运输学院交流群通知为准,QQ群号:908205394


四、作品申报说明

1.申报作品分类: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等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按照上一届国赛章程新增六类。该类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了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

3)科技发明制作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

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申报立项作品可由教师直接申报,具体工作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

4.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含副高)以上职称或是具有博士学位,主持过省级及以上课题。

5.学校鼓励形成学科交叉融合、年级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合理的参赛团队。

6.申报立项作品选题可参考《立项选题指导》(附件五),竞赛章程及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选题请参考《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附件六)。

7.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子计划)项目、往届“互联网+”“挑战杯”及各类学科创新创业竞赛等优秀作品继续完善、积极申报。

8.2020年、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立项并开展社会调查项目的团队原则上必须申报本届竞赛立项。


五、具体流程

本届竞赛拟定于20226月初进行立项申报和资助202210月进行期中检查202212举办初赛20233举办决赛及终审答辩

请广大同学主动联系指导老师,充分利用时间,查阅资料,并在后期的社会实践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开展调查调研、资料补充,为作品的制作和完善奠定基础。

1.2022525日前申报者需认真填写《立项申报书》(附件)(参照模板(附件二))《作品说明书》(附件),《作品支撑材料》(附件)。届时需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chdyskx@163.com ,纸质版一式四份提交至院科协。

2.2022530日前,适宜项目的教师,可直接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 531903055@qq.com 进行备份。

3.202263日前,学院将邀请相关专家对拟推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答辩。

4.学院将邀请往届获奖团队开展经验分享交流(具体时间和方式后续通知),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六、相关交流群

挑战杯运输学院学生交流群:908205394

挑战杯运输学院教师交流群:682130687

学校指导教师竞赛交流QQ群:344161538

学校学生竞赛交流QQ群:643269132  917645850



共青团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512



附件一: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二:立项申报书对照模板.doc

附件三:作品说明书封面.doc

附件四:作品支撑材料.docx

附件五:立项选题指导.doc

附件六: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pdf